Saturday, August 26, 2006

藝術教育的體會

今次旅程除了令我感受到西方社會對藝術發展的重視及尊重外 ,其中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便是他們對大眾尤其是年青一代藝術教育的重視。
這樣說可能過於表面,因為我在此所說的也只是我的觀察,沒有什麼實據,但是我相信,連一位旅者也能強烈感受到的,也與現實距離不遠。

差不多每個大型展覽也設audio guided tour, 對藝術家背景、作品甚至影嚮他創作元素等資料大多從深入淺出的文字作介紹。令大小朋友們對展覽的認識很有幫助。如想得到較深入的資料,可到設在館內的書店購買展覽場邗和相關書藉,十分齊全。當然離不開「賣錢」的紀念品、明信片…

每次到美術館也可看到一群群學生們與老師一起前來參觀,老師仔細地跟他們引導講解…週日/平日也隨處看到一家大細前來欣賞作為家庭樂節目之一…

是暑假的原故,各大美術館特設很多為小朋友而設的免費活動,鼓勵家長一起參與…

只能說香港是「不為也,不是不能也。」,「不為也」的原因離不開金錢、人力資源有限等等香港藝術發展的老生常談問題。不能只片面地說政府沒有足夠的支持,大眾甚至本地教育對欣賞和參與藝術的「氣候」也很微弱。當Hello Kitty進入展覽畫廊後才能吸引大眾走入美術館,這條路還有很長要走呢?


「不是不能也」,因為正在努力的大有人在,「藝術在醫院」便是其中的忠堅份子。 把藝術帶進冷冰冰的醫院,讓這裡的人透過參與、觀賞感受藝術的力量 。藝術教育和治療也是他們推廣的主要宗旨。

今天是第三次參與他們的活動,跟以住不同的是今次與他們一起繪畫,心情緊張又缺乏信心。雖然有經驗導師教導,但人數很多,亦需要輔助引導。繪畫是我從小最沒有信心的美術項目,心想,連自己也不能把小鳥小貓畫得神似,怎樣去引導他們呢?幸好經「阿熊」「大波」等人的指導下戰戰兢兢地作嘗試 (心裡想著連自己也沒有信心,怎可以令他們感受到呢?)。看到他們一步步小心翼翼地把顏料掃在畫布上,由初時的不知所措到放膽地下筆 ,不悄一會便漸漸地構成為一幅幅色彩繽紛的圖案。 漸漸地,我的信心也增強起來。是他們給了我信心……

我真的很想再次聽到在V&A露天噴水池廣場中央聽到小朋友們在參與暑期藝術活動時發出的歡笑聲 ,這一刻我被感動,是因為這是藝術教育所引發出的力量 。


http://www.flickr.com/photos/bunbun78/225768783/

No comments: